国家统计局将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核算

发布时间:2024-04-25 05:28:42 来源: sp20240425

 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(记者魏玉坤、韩佳诺)今年,我国将完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,制定普查年度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,完善互联网经济统计调查制度。

  这是记者24日从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上获悉的。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,2023年,国家统计局印发了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工作方案和监测制度,组织实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。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核算是2024年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。

  该负责人表示,今年还将深化碳排放统计核算,积极推进能耗核算改革;深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统计核算改革,加强和完善异地产业活动统计核算;完善科技创新领域统计,开展重点企业研发和企业创新季度专项调查,反映企业创新活动情况。

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已于1月1日启动。该负责人表示,今年将全力以赴完成现场登记,深入开展普查宣传,强化普查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,扎实做好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利用。

  针对防治统计造假问题,该负责人表示,今年将把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作为统计部门最重要的政绩,巩固拓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成效,扎实开展统计督察,加快推进刚性制度建设,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。

(责编:袁勃、赵欣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