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海海晏:多民族像“一家人” 一起闹社火迎新春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01:59:41 来源: sp20240329

   中新网 青海海晏2月23日电(陈宗淇)马队奔腾而过,扬起的尘土被飘零的雪花湮没……23日,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社火表演在雪中拉开帷幕。

  青海湖素有“高原蓝宝石”之称,其北岸的海晏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,有汉、藏、蒙古、回、土、壮、满、撒拉、东乡等民族。

  海晏县社火表演现场挤满观众,来自该县各乡镇的十余支社火表演队依次登台表演。

  “马背”民族在开场中策马扬鞭。哈勒景蒙古族乡哈勒景村村民六十五就是马队表演的一员,他说:“我和马队里的伙伴一起进行社火表演,很开心也很自豪。”

图为马队表演现场。陈宗淇  摄

  据了解,为了这次社火表演的顺利进行,六十五所在的马队已练习一个多月。

  六十五介绍,参加此次社火的马队表演者有70余人,均为哈勒景村的蒙古族村民,“我们在马背上长大,社火中融入马队表演的环节,展现了我们草原人的特色。”

  舞蹈方队中,“卓玛”们手持洁白的哈达,“扎西”儿郎们甩动藏袍,他们通过颤膝和辗转等步伐跳出极具特色的藏舞。舞蹈持续十余分钟,寒冷的室外,表演者呼出的气也已有形状,可他们依旧面带笑容。

  传统社火表演节目中必不可少的还有大身子(哑巴、胖婆娘)、老秧歌、八仙、老爷、舞狮、舞龙、高跷等。

图为舞狮队表演现场。陈宗淇  摄

  三角城镇海峰村村民董寿生扮演“钱棍”,他说:“我扮演的‘钱棍’打的就是五谷丰登,财源滚滚,这对我们庄稼人来说,寓意非凡。今年是我参加社火表演的第三年,如果条件允许,我会一直参加。”

  舞狮摇晃着脑袋走向观众席,前排观众纷纷伸手摸狮头,以求“沾”福,在舞狮离开观众席时还放起鞭炮,让现场热闹的氛围更甚。

  海晏县社火表演在非遗展示中结束,当地摔跤、青绣、马头琴、羊皮筏等非遗传承人身着各民族服饰走向舞台,他们昂首向前,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中自信展示。

  据了解,近年来,海晏县的社火表演不仅有以前的固定节目,还加入了当地民族的特色风俗。六十五感慨:“全县各族民众在今天一起参加和观看社火表演,就像‘一家人’一样,一起闹社火、迎新春。”(完)

【编辑:刘阳禾】